某帅一只!!:

我很赞同



盐罐子:


纠结了很久,还是憋不住写了。觉得对不对都可以讨论,不要打人

《客观讨论,雷文吐槽中心是否存在变相霸凌作者行为??》


首先,截至此文发表当日,【雷文吐槽中心】这个账号已经拥有22万粉丝。

1. 雷文吐槽中心的匿名投稿,其真实性是否经过审核?雷文吐槽中心发布投稿有没有标准?

2. 当投稿中存在断章取义、添油加醋、歪曲原文、刻意放大槽点等情况时,雷文吐槽中心会驳回投稿吗?

3. RPS相关的投稿,雷文吐槽中心会予以pass吗?


据我观察,答案基本都是NO。


也就是说,大部分雷文吐槽中心的投稿,在匿名的前提下,几乎是想说什么就可以说什么,想怎么说都行,没有人审核,没有人管是否歪曲、故意抹黑作品or作者,就被一个拥有22万粉丝的平台发布出来了。

按照9宫格阵营划分的话,雷文吐槽中心大抵应该是被归在“混乱邪恶”一类里的。 

而被挂的作品和作者几乎没有反抗和申诉的途径,通常作者几千到几万粉丝,即使发声了,基本也没太大作用。或者即使有一些成效,但坏的伤害已经造成了。

从我的认知来看,基本已经构成了单方面的霸凌。


说一下我所知道的几种情况:


1. 被挂的文本身没什么毛病。作品甚至在圈内小有名气,被挂上了雷文吐槽中心。这种情况我见过不止一次。基本上投稿都存在断章取义、掺入大量主观理解、故意放大槽点、带节奏等问题。猜测可能是作者得罪了什么人,或者是其他方面不讨人喜欢,被人恶意搞事。


2. 作品本身没毛病,但因为读者误解而被挂的。举一个例子,金庸老师的《鹿鼎记》,韦小宝也曾被读者投诉品德问题,两面三刀,唯利是图,脚踏几条船,娶了7个老婆还被描写成英雄。每个人对角色有不同的解读,而雷文吐槽中心的投稿大多带有强烈的个人感官色彩,转发阅读的人大多数只是片面接收了投稿者的理解和情绪,很少会有人真正去找出那部作品来看看到底是不是这么回事。在这个问题上,被挂的作者显然也是哑巴吃黄连。希望有更多读者能深入了解一下文学作品的“道德豁免权”。


3. 被挂的作品确实很雷。不可否认,一些文章确实让人看了非常不快,甚至触犯道德和法律的边界。但因为雷文吐槽中心的读者人数占绝对优势,我依然认为通过这种不对等的方式挂人值得商榷。如果投稿者实在想挂,或是想谴责某些内容,大可以光明正大的出来怼,怂,害怕被掐,也可以临时开个小号。如果实在是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想要一个能够广而告之的平台,那么这个平台起码应该具有审核投稿内容的功能。避免伪造和误伤。


4. 作品内容比较敏感,在小范围内分享的。这种情况比较多。一些内容比较敏感的作品,不适宜公开发表或大范围传播,作者只是私下分享,通过讨论组或QQ群小范围交流,普通读者在搜索tag时并不会搜索到,也就是常说的“关起门来自己high”,我认为是没有问题的。但一些匿名投稿者,不知道是出于什么样的心态,想尽办法、托朋友托关系搞来了这样的原文,挂上雷文吐槽中心。说是用心险恶也不为过。


5. 被挂作品涉及RPS的。RPS本身作为同人的灰色敏感地带,在作者和读者内部有一个公认的不成文规定就是“不打扰真人”,圈地自萌。如果说其他作品在被挂的时候尚且不写明作者和文名,那么涉及RPS的吐槽在解码时不可避免要提及真人。在这种情况下,大范围传播后对真人及粉丝造成的困扰,没有人出来负责。


6. 完全杜撰编造投稿的。这种情况似乎也有,即完全捏造一篇不存在的雷文,通常出现在挂同人CP的时候,旨在抹黑某CP,或给路人造成某圈作者都很糟很恶心的印象。基本可以断定是完全出于恶意的。而平台似乎也没有去证实这篇文到底是不是真的存在。


7. 没有明说作者和作品名,但情节描述十分详尽的。如果是同人作品,不管圈大圈小,来来回回也就那么些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指哪位作者的哪一篇文了,同时也不乏在评论和转发里积极广播告知大家这是哪篇文的。也就是说,虽然投稿者没有“指名道姓”,但最后达成的效果和指着鼻子骂也没有太多区别了。


8.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我没能列举的情况,比如抓着某个用词、笔误大型嘲讽的;用电影、电视剧角色和原作混为一谈的,等等等。经常看投稿的朋友应该都有感触,不再赘述。



综上所述,雷文吐槽中心这个平台,在部分情况下完全被当成了一个大杀伤性的攻击武器。


投稿者只要看哪个作者不爽,或看哪个圈、哪个CP不爽,就可以暗搓搓的写一篇声情并茂的投稿。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作品,只要有槽点,就可以被无限放大、歪曲,就算真的找不出破绽,也可以自己杜撰编造投稿。发出去之后瞬间有22万粉丝的传播力,且匿名,完全不需要为自己的投稿负任何责任。快活似神仙。

就算不是抱有恶意的投稿者,也很有可能因为自身水平问题,投出一些让人莫名其妙的稿件来。(而这些稿件还被平台筛选发出了)

围观群众大多数并没有恶意,但遇到有趣的、或是令人发指的投稿,也都积极转发,更不乏在评论里高谈阔论、破口大骂的。等兴头过去了,纷纷散去,很少有人去管这篇投稿背后那篇作品真实的模样。 

而被吊打的作品和它的作者呢,是不是就像被校园暴力的倒霉货一样,只能打碎了牙往肚里吞,再怎么发声,大多数人也不过是路过的看客。热度一过,只剩下自己心口上碗大个疤,不知道找谁说理。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作者都是被诬赖、被泼脏水、被冤枉的,有些作品确实让大部分人难以接受,但是不是因此就能够用一个拥有绝对人数优势的匿名平台对其进行吊打?这种群嘲行为和网络暴力的界限又在哪里?

如果一个拥有22万粉丝、不对投稿进行任何核查的平台可以单方面对某作品进行谴责,却没有一个同样拥有22万粉丝的平台给那些被挂的作品的作者提供申诉途径,那么这其中存在的巨大的受众落差,不对等的发声渠道,是不是已经实质上构成了对作者的霸凌?


作为一个创作者,万幸还未被这个平台挂过,但不知道哪一天得罪了什么人,或是写错了几句不得体的话,就会被冷不丁的吊上去。

长此以往,作者群体人人自危,噤若寒蝉。

今天还在笑看雷文投稿,明天被挂上去的可能就是自己或是自己身边的人。

然而又无处申诉,没地儿说理。发生了就是发生了。造成的所有负面影响只能自己扛。

粉丝多的大大尚且有人听争辩几句,粉丝少的小透明也就只能假装四处看风景了。 


话说到这个份上也没什么可多说的了,并不是要呼吁大家抵制雷文吐槽中心什么的,只是希望不论作者还是读者,在阅读投稿和转发的时候,能多思考一下。

如果实在懒得管这些,只是为了看看吐槽图个乐,也无需有什么心理负担,毕竟我觉得真正的问题还是出在部分用心险恶的投稿人。希望大家在给平台投稿的时候三思而后行,不要为了吐槽而吐槽,更不要做些子虚乌有、哗众取宠的事。

而对于雷文吐槽中心,我还是恳请你们增加对投稿的审核环节,虽然不可能对每一个投稿里的每一个观点逐一论证,但起码先验证这篇文是否真实存在、作者是在什么地方发表的,以及是否涉及RPS等问题。毕竟做得好不好是能力问题,去不去做就是态度问题了。



------------------

以上内容是发表在微博头条文章里的。

因为我觉得这件事归根结底还是涉及到广大作者的权益,所以决定在LOFTER发一份。

有什么想法都可以讨论,也欢迎去微博原文转发评论,毕竟主战场还是在微博。

http://weibo.com/1886494437/ElyhOsjbX?from=page_1005051886494437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




评论
热度 ( 145 )